明教光明左使杨逍身边的人和事儿2.1(下)

题外话:明教异性恋考察报告

  

金庸擅用人物对话讲述故事,书剑、碧血、射雕皆然。但从中期的雪山飞狐开始,他借鉴了一个著名创作概念:罗生门。人物对话中的故事不再等于事实,而是为不同视角、不同原因的误导、谎言、矛盾所掩盖。由雪山至倚天至笑傲江湖,此写法日臻成熟,大众的误读亦日益严重。阳教主,杨左使,明教这两段爱情公案,即是如此产生的两个重灾区。顺便说一句,老金直接描写的爱情,误读情况也不遑多让。譬如张翠山不爱殷素素,也没有多爱张无忌;殷虽是第四位丈夫死后自杀的女性,其实心灰意冷的成分远超过殉情。这部书的爱情不大美丽,结果倒成了“大侠爱妖女”的典那个型。

嘁。

那么,同样在对话中讲述的明教爱情故事,黛绮丝真爱韩千叶,是事实吗?

 

黛绮丝对丈夫韩千叶,证据核对如下:

心理独白:【她从这几句话中想到了逝世的丈夫。他俩数十年夫妻,恩爱无比】。事实:她想到韩千叶仅此一次,谈起想起倚天剑的次数更多。

对白:【自从银叶大哥一死,我早将世情瞧得淡了,只不过尚有几桩怨仇未了,我不能就此撒手而死,相从银叶大哥于地下。】事实:她多次抢夺倚天剑,充满关注、愤怒、焦急等情绪,没有心如死灰生无可恋之意。夺剑的目的不是为了怨仇,而是提升自身武力以夺得乾坤大挪移。包括对亲生女儿【命我混上光明顶,盗取乾坤大挪移心法。】非但不想寻死,恰恰相反,是千方百计立功,在总教追究时保住自己性命的行为。

小昭的对白:【这时候我才明白,她为什么甘冒大险,要和我爹爹成婚】。事实:【(母亲)将我寄养在别人家里,隔一两年才来瞧我一次】。金花婆婆携殷离行走江湖,小昭很少见到母亲,基本没见过父亲,对父母的感情全凭想象。

但是,对于不是丈夫的另一个男人,黛绮丝是有实际行为和物证的。

【(谢逊)拍了拍身上的灰布棉袍,又道:我在海外以兽皮为衣,你给我缝这身衣衫,里里外外,无不合身,足见光明顶结义之情尚在。】

谢逊说,黛绮丝给他缝衣是结义之情,表面证供成立。但,程英给杨过缝衣,程杨是结义兄妹;程灵素给胡斐缝衣,程胡是结义兄妹;倚天本书中小昭给张无忌缝衣,彼此称呼也是“教主哥哥”和“小妹子”。这几段感情,是什么情?细思极恐的是,谢逊【在海外以兽皮为衣】20多年,不可能有原本的衣物存留;黛缝制的这身衣衫显然不只一件棉袍,而是包括贴身内衣的一整套,才能叫【里里外外,无不合身】。外衣还可以目测估算,男子内衣(内裤)的尺寸,她怎么得来?即便只是外衣,妹子知道义兄的尺寸已经够奇怪,殷天正、韦一笑都是她义兄,有此待遇乎?如果加上内衣,33年后谢逊身材必有改变,灵蛇岛三人居住,是谢逊一个瞎子能自己量体,还是殷离一个未婚少女能给老男人测量?黛绮丝亲女小昭与张无忌分别后,派人送来【两套内衣、一双鞋子,看针线是小昭亲手所做,穿上鞋子,大小恰好合式……相隔虽久,她仍记得自己的脚样尺寸,平日相思之深,可想而知。】可想而知,女方给男方缝衣之情,是什么情?

 

再看谢逊的说词。【紫衫龙王美若天仙,三十余年前乃武林中第一美人……唉,我是再也见不到了。】【她是中国和波斯女子的混种,头发和眼珠都是黑的,但高鼻深目,肤白如雪,和中原女子大异】【那少女一进厅堂,登时满堂生辉,但见她容色照人,明艳不可方物。当她向阳教主盈盈下拜之际,大厅上……无不震动。】对黛绮丝的美貌描述之细致、之生动、之真情实感,全书只有张无忌看四女可以相比,所谓风流成性的杨逍有一个字如此描述纪晓芙吗?聪明人赵敏立即意识到【那时你对这位波斯艳女便深深钟情了,是不是?】谢逊称【我正当新婚,和妻子极是恩爱,妻子又怀了孕,我怎会另生他念?】微妙的是,他只强调已婚、妻子怀孕两个客观因素,只字不提自己对黛绮丝的主观感受。如果是“我看她犹如亲妹,怎会有什么乱七八糟的念头?”虽然也属说词,至少表明了主观想法;用客观存在的限制证明自己无此想法,真的能证明吗?

更微妙的是,【不过明教教规严峻,人人以礼自持,就有谁对黛绮丝致思慕之忱的,也都是未婚男子。】谢逊又提了一遍已婚未婚。他叙述的原文是:

【其实何止范兄如此,见到黛绮丝之美色而不动心的男子只怕很少。不过明教教规严峻,人人以礼自持,就有谁对黛绮丝致思慕之忱的,也都是未婚男子。哪知黛绮丝对任何男子都冷若冰霜,丝毫不假辞色】。

去掉未婚这句话之后:

【其实何止范兄如此,见到黛绮丝之美色而不动心的男子只怕很少。哪知黛绮丝对任何男子都冷若冰霜,丝毫不假辞色】。

去掉这一句毫无影响,上下文反而更加连贯。硬要插入一句啰嗦累赘,甚至影响表意的【也都是未婚男子】,why?谢逊称【其时教内教外,盼获黛绮丝之青睐者,便说一百人,只怕也说得少了。】【不论是谁对她稍露情意,每每便给她痛斥一顿,令那人羞愧无地。】看似表白者极多,但有事实证明的只有范遥。光明右使、阳夫人做媒,如此身份在前,其他中低层弟子真的敢来表白?如果把范围限制在高层,那么除了上一代的殷天正,年轻高层中已婚者没有别人,只有谢逊自己!除了他,人人都是“未婚男子”。说、张、彭三个和尚道士更绝无求爱的可能。谢逊强调未婚男子,他强调的究竟是什么?如果还有人看不出这里的意思,我翻译一下,这就叫:

此地无银三百两,隔壁谢三不曾偷。

偷情的,偷。

 

成昆曰:师妹爱的是我,就是我!

谢逊曰:我没爱黛绮丝,就没爱!

真师徒也。

 

黛、谢二人又分别提到【大伙儿一起跟我为难……当时只阳教主和你谢三哥,才真正是对我好的】【只阳教主和你谢三哥,我才瞧着顺眼。做妹子的嫁了银叶先生,唯有你们二人,没怪我所托非人。】【只有阳教主和我感激她这场解围之德,出力助她排解,令她得以平安成婚】。重复、强调,这是什么心理的表现,各位应已有明见。这件婚事显然对二人同样重要。阳顶天出面,可能是平息属下矛盾;也可能怀疑黛是总教间谍,有意试探她。谢逊呢?从私情角度,二人明知通x关系违反教规,非长久之计,一个找人接手,一个顺水推舟。黛已断绝明教内部可能,只有教外的韩千叶是唯一人选。从政治角度,有韩千叶是阳顶天的暗桩,故意挑战以试探黛;黛将计就计,用美人计将韩收为己用的猜想。越漂亮的女人越会骗人,与她千方百计谋夺乾坤大挪移的行为相符。黛绮丝确是间谍;但是谢逊,以男主视角看书的读者可能代入小张,认为此人是【铁铮铮的一条好汉子】,做不出如此违反教规,背德龌龊之事。这条罪名明明是杨逍专属。那么,我们看看谢逊实际做过的男女之事:

【睡梦中忽听得殷素素大声尖叫:放开我,放开我。张翠山一跃而起,在冰山的闪光之下,只见谢逊双臂抱住了殷素素,口中荷荷的,发出野兽的声音。】【谢逊哈哈大笑,说道:我姓谢的从来不知什么是善,什么是恶。我见这姑娘生得美貌,今日便要占她身子,就算你是她丈夫,也给我站在一旁,乖乖的瞧着。你再多说一句话,我一掌先击你下冰山去。】

连载版这段话太过无耻下流,根本突破了人类下限。之后的版本虽然删去,但情节仍然存在:

【睡梦中忽听得殷素素大声尖叫:放开我,放开我。张翠山急跃而起,在冰山的闪光之下,只见谢逊双手抱住了殷素素肩头,口中嗬嗬而呼,发声有似野兽。张翠山这几日见到谢逊的神情古怪,早便在暗暗担心,却没想到他竟会去侵犯殷素素】。

金庸将原因改为【谢逊阴森森地道:你这奸贼,你杀了我妻子,好,我今日也扼死你妻子!说着左手叉到殷素素咽喉之中。】疯病发作意图杀人,比强x少女略挽尊了三分。但冰山上没有精神科医生,也没有专业鉴定机构,谢逊是否真的精神失常,无法证明。焉知他不是心里知道无耻,比连载版多要一点脸面,对目击者张翠山装装样子?无论如何,谢逊暴力侵犯的行为白纸黑字,此人在男女之事上,是个什么东西?

隔壁谢三念念不忘于黛绮丝的还有一件事:【那日我做哥哥的生病,内子偏又产后虚弱,不能起床。你照料我一月有余,尽心竭力,我始终铭感于心。】黛初到光明顶时谢妻怀孕,照料谢逊时谢妻未出月子。不到一年,“兄妹之情”已如此之深,且全部处在谢逊之妻怀孕生产期间。各位试试代入谢妻,感受如何?幸亏谢逊活在武侠小说里,放在晋江,评论区痛骂渣男的早就翻页盖楼了。就算在武侠小说里,何太冲、殷野王等渣男借口没儿子纳个妾,也没暗搓搓搞出结义兄妹之情。请问谢逊在男女之事上,到底是个什么东西??

青出于蓝,而胜于蓝。成昆与他好徒儿相比,简直是一代纯情男儿。如果不是小昭出生时间缺少原文证明,我都要怀疑究竟是韩小昭,还是谢小昭了。

 

报告总结:明教异性恋之中,确实有人背德不伦婚内通x,也有人恶性犯罪强x少女。然而清白无罪者被大众嘲笑辱骂,那个真正不要脸的人渣却逍遥事外,还被夸成了“乔峰一样的悲剧英雄”。

乔峰有史以来被黑得最TM惨烈的一次。

我呸!


TBC.

  35 2
评论(2)
热度(3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种树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