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教光明左使杨逍身边的人和事儿2.1(上)

二、密道谜云

  

光明顶密道惊变,祸起萧墙;其经过之扑朔迷离,疑点谜团之多可列全书三甲。虽然未必都直接与杨逍有关,但任何一条辨析不清,最后的误解总会落到明教之魂身上。来都来了,let's talk.

  

1、Toxic affair

阳顶天之死,金庸小说最有名的婚外三角恋事件。因为太有名,还成了很多我百思不得其解的神逻辑的源头,比如阳顶天绿云罩顶,所以绝对不可能是杨过之子;或者阳顶天强娶师妹,杨逍强x纪姑娘,明教异性恋传统无耻;或者阳顶天被夫人绿,杨逍被纪姑娘甩,明教异性恋传统悲催。对此我有六点想说:……

这起事件,真的是大众认为的事实吗?


在回答之前,有必要总结一下我在上系列反复论证过的,如何读书、如何分析书中人物的原则。即:事实证据>common sense>言词证据。

事实证据,包括人物做出的行为,实际存在的物证,情节中的时间、地点等客观因素。与其他证据特别是与人物对话产生矛盾时,应均以事实为准。

Common sense,人之常情,基本的社会、历史、心理和客观物质规律。如金庸在书中做出了对某一事件的私设,分析时以作者私设为准;如没有说明,则应当遵循客观规律。

言词证据,包括人物说出的对白,心理独白,以人物视角出发或为人物言行做解说的旁白等。一条真理:people lies. 即使不是主观故意欺骗或自欺欺人,也会因为视角和客观经历的限制产生偏差。现代法律体系中,口供特别是本人口供的作用远低于科学物证。不论说话者品格如何,旁白对该人物的描述如何,读者如何认为他或她“不可能说谎”“没必要说谎”“从不说谎”,言词的可信度都是所有证据中最低的。

举个栗子,纪晓芙说“力不能拒失身于他”也好,杨逍说“我虽强逼于你”也罢,只要时间地点不成立,监视逃走的行为无法实现,读者就可以确定,所谓强x子虚乌有。

而言词证据中,最不可信的就是“一面之词”。成昆这个出轨故事,正是最标准、最典型的一面之词范例。三名当事人,阳顶天夫妇已死,死无对证。成昆单方面做出的陈述,真是事实吗?

谜团一,阳夫人是否真爱成昆,不爱丈夫?

这位夫人的事实行为:在丈夫死后立即自杀,有两人骨骸为证。金庸小说有数位在丈夫死后自杀的女性,其中通过他人对话讲述此事的,一个是胡一刀夫人,一个就是阳顶天夫人。有趣的是,读者普遍认定前者深爱丈夫,却说后者是出于愧疚。从心理学角度,当场自杀是情绪剧烈波动下的非理性行为。爱情具有这种非理性特征,愧疚却是理智与道德制约的产物。认为阳夫人出于愧疚的评论常加上一句“她还有点良心”,良心,道德制约,说明其就是理性特征。然而阳夫人的情绪波动极其剧烈:【我师妹大惊,叫道:顶天!顶天!你怎么了?圆真叫着这几句话时,声音虽然不响,但各人在静夜之中听来……无不心头大震。】33年后听人转述尚且如此,当事人在现场可想而知。她自杀速度犹在胡夫人之上,这样的情绪化行为解释为愧疚,完全不符合common sense.

另一个事实:阳夫人与阳顶天结婚。当然,婚姻不等于爱情,金庸小说这一点极其现实。但要区分清楚的是,婚姻包括内心想结婚的愿望,和实际结婚的行为。天下不如意事常八九,身边人常不是意中人。因此与证据可信度相反,结婚的行为不一定代表爱情,内心渴望却做不了假。成昆的证词是【我师妹的父母固是势利之辈,我师妹也心志不坚,竟便嫁了他。】固是、也、竟,说明在他看来婚事最终决定者是师妹自己。同时他心怀怨恨,理应极力表达师妹的决定出于不情愿、被逼迫,然而用词不是“我师妹拗不过父母”,或者“我师妹被他强势所逼”,而是“心志不坚”。翻译一下,就是师妹竟然变了心,与阳顶天结婚,她竟然是愿意的,她竟然是爱他的!

然而她婚后与成昆私会,有密道事实为证,怎么解释?


首先,这个私会是婚后便开始,藕断丝连,一直到阳顶天死前才暴露的吗?

不是。

光明顶成昆自称【老衲今日已是七十余岁的老人】【喝着喜酒之时,我心中立下重誓……我立下此誓已有四十余年】。其时谢逊61岁,【他年纪比成昆小了十余岁】,成昆≧72岁。【我师妹和我两家乃是世交,两人从小便有婚姻之约】【若不是阳顶天当上魔教教主,我师妹也决计不会嫁给这个大上她二十多岁之人。】有婚姻之约可能是成昆夸大,但可证实他确有此想法,没有提亲却被阳顶天抢先,说明师妹当时年纪很轻,阳求婚前未到婚龄,是以成昆还未求娶;最大上限也不会超过20岁。成昆对阳顶天年纪的不满亦可证明。师兄妹年龄差则可参考令狐冲岳灵珊,这对儿师兄比师妹大6-8岁,则成昆不到28岁,阳顶天≧40。由此大致计算(可上下浮动2-3岁),结婚时师妹18岁,阳顶天40岁,成昆26岁。阳去世时53岁,夫人31岁,成昆39岁。光明顶成昆72岁,距婚礼46年。

PS:阳顶天深爱夫人,必定一当上教主便去求婚,则他在40岁左右接任。中年即位,显然是凭自己本事打上来的中兴之主,也就是他接任后大批提拔年轻高层以为己用的原因。

对战三渡时,阳顶天已成婚7年以上。成昆发誓【定当杀了阳顶天,定当覆灭魔教】,因此【老衲与阳顶天结仇,这成昆为我出了大力】。如此重大计划,所花的时间精力必多,昆仑山光明顶和嵩山少林远隔数千公里,7年中成昆留在光明顶约会的可能性极低。如果孤鸿子之死也与成昆有关的话,他在中原活动的时间还要再多3年。另一方面,【我(谢逊)在十岁那一年,因意外机缘,拜在一个武功极高之人的门下学艺……二十三岁那年离开师门,远赴西域,结交了一群大有来历的朋友】。阳成婚时谢逊15岁,入明教时23岁,相隔8年。成昆要教授徒弟,这8年中频繁长时间离开中原的可能性更低。此外,杨逍等高层均未见过成昆,【这成昆虽是阳教主夫人的师兄、是金毛狮王的师父,可是我们以前都未能见他一面,可见此人心计之工。】仅范遥一人称【我以前却曾和他朝过相】。如果成长期在光明顶出没,或是隔一段时间就前往一次的话,他既不可能整日躲在密道中吃喝拉撒,也不可能与这么多明教中人都不见面。成昆称【我虽在光明顶上逗留】,同样没有“多次”“数年”等时间状语。综上,最可能的情况是师妹婚后随夫前往光明顶,成昆则一直在中原活动,13年中并未见面(婚礼可能在师妹家中而不是在光明顶举行,则成昆更不需前往西域)。成约在阳去世的几个月前到达光明顶,逗留期间每日或每隔几日去密道私会,符合【我在这密道中来来回回走过数十次】的陈述。

不用说,这个时间又双叒是阳顶天修习(传授)乾坤大挪移的时间段。张无忌练乾坤时对身边事物毫无知觉;阳顶天练功时间虽多,情形应大体相似。阳夫人成婚十几年,却在阳练功后突然开始私会,要么是她深爱丈夫,对他冷落自己大大不满,为了让丈夫吃醋,找上了多年不见的前男友演戏;要么是她深爱成昆,多年来对他念念不忘,趁着丈夫练功,找上了多年不见的前男友出轨。两个猜想,哪个是真的?

  

乍看起来,成昆的选项似乎合理。阳顶天自己遗书也说【夫人自归阳门,日夕郁郁。】但这里有几处很大的疑点。成昆自述【有时和我相会,不免要找一个极隐秘的所在。】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,我们都知道婚外恋最需要隐瞒的,甚至唯一需要隐瞒的就是配偶本人。现实中不乏同事朋友交头接耳,只有配偶被蒙在鼓里的例子。阳夫人却如此特立独行不走寻常路,偏偏要在只有她老公自己,只有阳顶天一个人能进入的密道里约会。隐、秘?恕我母胎solo,理解不能。而且她早知道阳顶天在内练功,【我师妹道:不错,他是在练明教的不世奇功乾坤大挪移】,但并不是趁他练功的时间偷偷进入,而是当面向他提出要求。【她要去看看秘道,阳顶天虽知违犯教规,很不愿意,但经不起她软求硬逼,终于带了她进去。】有人评价道,这简直是揪着老公的领子告诉他我要进去搞事,一点也不make sense.

另一个疑点,就是阳夫人自杀的那把匕首。那位评价搞事的分析者提出,她随身带着匕首,要防备谁?防她武功盖世明教第一的老公?【我师妹知他武功极高,一出手便能致我们于死地】,简直笑话。如果被阳顶天发现时她拔出匕首大喊:“你放我师哥下山,我便当场自刎。”那么防备丈夫之说还有些道理。事实完全不是。密道中只有两男一女,不防丈夫,防的是谁?更细思极恐的是,【回过头来时,只见她胸口插了一柄匕首,已自杀身死。】成昆明显不知道这把匕首的存在。婚外恋男女私会无非xxoo,只要有身体接触,他怎可能不知道怀里的女人身上有把匕首?

除非,成昆连抱他的师妹,都一次也没能抱到,吧!

阳夫人不爱丈夫,真爱成昆吗?


谜团二,成昆他,真爱师妹吗?

【我好好的姻缘给阳顶天活生生拆散了,明明是我爱妻,只因阳顶天当上了魔教大头子,便将我爱妻霸占了去。】【我得到了师妹的心,却终于得不到她的人。她是我生平至敬至爱之人,若不是阳顶天从中捣乱,我们的美满姻缘何至有如此悲惨下场?】言词真的够爱,40多年念念不忘,简直够一个痴情种子的美誉。事实呢?


【突见地下倒着两具骷髅。骷髅身上衣服尚未烂尽,看得出是一男一女。】

【何红药狂叫:不许你们合葬,不许你们合葬!……她妒念如炽,把骸骨从坑中捡了出来,叫道:我把你烧成灰,烧成灰,撒在华山脚下,教你四散飞扬,四散飞扬!永远不能跟那贱婢相聚!】

【李莫愁斗然听到陆展元和何沅君的名字,全身一颤,脸上肌肉抽动,说道:都烧成灰啦!一个的骨灰散在华山之巅,一个的骨灰倒入了东海,叫他二人永生永世不得聚首。】

看出区别了吗?对何、李二人来说,爱人负心,移爱情敌,她们都无法容忍合葬之事。师妹就倒在她丈夫身边,为什么成昆竟然能忍?如果说两个女魔头不能做男性感情的例子,那么苗人凤在南兰死后夜闯天龙门,绝不让她的骨灰留在田归农身边,总可以代表了。何况成昆(自称的)爱情与以上三人大不相同,(他说)他的爱人爱的是他,情敌是【将我爱妻霸占了去】的罪魁祸首;妒念如炽,丝毫不在何红药之下。难道不该抱走遗体远远地离开,再说两句“师妹,阳顶天再也不能把你从我身边抢走了”之类的表白才对吗?就算身在光明顶,实在没办法带着她离开密道,那么把她抱到两人约会之处,不要留在那个生前霸占了她的男人旁边,这样简单的一件事,他也做不到?

做不到,还是,不想做?

此外,阳夫人遗骸【右手抓着一柄晶光闪亮的匕首,插在自己胸口。】仍然维持着死时的状态。小张猜测成昆【做了这件大亏心事后,永不敢再来看一眼】;但是,尸僵约在死后1-3小时出现,只要这段时间成昆曾碰触、拥抱死者,遗体动作必然改变。这一次直接看男性的例子:

【他伸出双手,将岳灵珊的身子抱了起来……昏昏沉沉的迈出了十余步,口中只说:小师妹,你别怕,别怕!我抱你去见师娘。突然间双膝一软,扑地摔倒,就此人事不知】。

成师兄别说到这个地步,哪怕只是抱住师妹掉一滴眼泪,张无忌见到的遗骸也不可能在33年后保持着死时原样。除非,成昆连抱他死去的师妹,都一次也没有抱过,吧!

这是,真爱?

Are you f**king kidding me?


阳顶天真正的悲剧所在,不是她不爱他,而是她爱他,她知道,他的情敌知道,但他自己不知道。

他老子说的没错:问世间情为何物,也真该问一问。

至于爱着丈夫却要找人私会,找了他人却还爱着丈夫的心理,很奇怪吗?请看第三位在丈夫死后自杀的女性,大理镇南王妃刀白凤。

段延庆至少有一夕之欢和一个好大儿,成昆……

  

师妹死后,成昆即前往谢家灭门,杀人前还故意【假装醉酒,意欲逼x我徒儿谢逊的妻子】。男性连环杀手进行sex crime,多数有认为自己被某个女性亏欠,在受害者身上寻求代偿的心理特征,成昆可谓典型。【好好的姻缘】【我们的美满姻缘】【明明是我爱妻】【将我爱妻霸占了去】,这些重复、强调,同样是在极力获得心理代偿的表现。除了需要明教众人【必引为奇耻大辱,忿激之际,势将一败涂地】;他还需要以这种方式告诉在场的所有人,告诉他自己:师妹是爱我的,她是爱我的;阳顶天是失败者,我成昆不是!我才不是一个没有得到她的人,也没有得到她的心,一败涂地的可怜虫!

可是,他就是一个可怜虫。

活该。 

   

TBC.

  43 4
评论(4)
热度(4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种树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