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教光明左使杨逍身边的人和事儿2.2

2、People lies


祸起萧墙破金汤,近半数情节都由人物对话展开,确实成了倚天书中的罗生门本门。成昆这个罗生门第一主导者,所说谎话亦不止一个“师妹爱我”。有迷惑性的是,除了师妹爱我,他的其他言词必须与当时不在光明顶之人对照,才能发现问题。原著对照部分在7-10章之后才出现,隔了十几万字,几乎没人翻回去核对。老金草蛇灰线之时,大约也没想到有人看了伏笔就当事实,吧。

典型范例:【我下了光明顶后,回到中原,去探访我多年不见的爱徒谢逊。哪知一谈之下,他竟已是魔教中的四大护教法王之一。我虽在光明顶上逗留,但一颗心全放在师妹身上,于你们魔教的勾当全不留心,我师妹也从不跟我说教中之事。我徒儿谢逊在魔教中身居高位,竟要他自己提到,我才得知。】

 

对照一:【本教兄弟识得成昆的不多,我以前却曾和他朝过相,他是认得我的,要使我所图不致暴露,只有想法子杀了此人。】

按成昆所说,他连自己徒弟做法王都不知道,对明教内务一无所知。师妹不说教中之事,相对的,也不可能介绍这个(伪)情人师兄给教众认识。但按范遥所说,【识得成昆的不多】,不多,还是有的。如果说这些人“识得”,只是听阳夫人说我师兄谢逊说我师父,知其名不知其人;像杨韦等人一样没见过此人的脸,似乎也说得通。然而【有一日他在大都闹市上见到一人,认得是阳教主夫人的师兄成昆,不禁暗惊。】范遥认得的却是成昆的脸!更奇怪的是,成昆也认得范遥的脸。【我以前却曾和他朝过相,他是认得我的】,不止认识脸,成昆更明确知道范是明教光明右使;为了隐瞒这个要命的身份,范遥才要杀人灭口。一个人单向还好说,成、范两人相互认识对方,how? 要么阳夫人面对面给他们做过介绍,要么,成昆在光明顶期间注意到范遥,避开其他人找上门去,对他做了自我介绍。

有可能吗?

按上节分析,成昆在师妹结婚13年后前往光明顶。范遥是否可能在此之前,比如在婚礼上见过他?婚礼举行于46年前,当时杨逍10岁,范遥还不到9岁,一个毛头团子,怎么观礼?即便他真的幼年入教,去了婚礼,一个毛头团子也做不到光明右使之职。另一方面,范遥认出20+到40+的成昆不奇怪,成昆却绝不可能把9岁孩童和成年范遥对上号。范刺杀成,自己的描述是【我接连暗算了他三次,都没成功……好容易才得脱逃,不致露了形迹】。暗算,可不是剧版那样大白天对面打架,起码得黑布蒙个面夜里下手,才能【不致露了形迹】。再次证明成昆既知(成年的)范遥之名,又识其人。问题闭环again:这两个人,怎么互相认识的对方?

所以在成昆和范遥之间,至少有一个人在说谎。或者,两个人说的都是假话。

Why?

 

对照二:【韩夫人下山之后,我亲自守住秘道入口,韩夫人曾私自上山三次,每次都见到我,这才死了这条心。其后教中兄弟为争教主之位,竟致自相动武,我不愿卷入漩涡,便携同妻儿回去中原老家。不久,我师父成昆来访,发生惨剧。】

按谢逊所说,黛绮丝在阳顶天失踪后偷入密道,之后破门出教,之后上山三次,之后教中争位。到他启程回家,至少过了半年到一年时间。成昆却说【我下了光明顶后,回到中原,去探访我多年不见的爱徒谢逊】,显然在阳顶天死后没有停留,直接返回中原便去了谢家。谢到家后成昆方才上门,他携妻带子,路上用的时间只会更长。两个人说同一件事,为什么有这么长的时间差?

有人认为,成昆不知道谢家在哪里,花了很长时间打探。但谢逊用的词是“中原老家”,老家是什么意思,中国人无人不知。如果谢入明教之后家中迁居,这个词是万万用不上的。谢在成昆门下13年,一直住在此地;相当于跟着同一个导师小中高本硕连读,师生感情极佳,导师却不知道自己唯一学生的住址?过于违反common sense. 此外,【我师父到我家来盘桓数日,我自是高兴得了不得,全家竭诚款待】。如果谢家隐秘到需要花半年到一年“探访”,从未来过的师父突然上门,谢逊至少该又惊又喜。事实只有喜,没有惊,打探之说无法成立,成昆必然早知谢家地址。或者他要策划灭门阴谋,是否策划了很长时间才上门?成昆说【他还竭力劝我也入魔教……我这一气自非同小可。】【当下我不动声色,只说兹事体大,须得从长计议。过了几天,我忽然假装醉酒】,在谢家临时起意,策划了几天便行动,仍然解释不了时间差。何况,如果成昆真的事前做了策划才上门,前提必定是他已知谢逊的法王身份,这又与【竟要他自己提到,我才得知】矛盾。成、范、谢三方对证,综合可知,成昆不知明教内务,不知高层身份的说法为假,则他已知谢是法王,直接前往谢家灭门为真。

所以在时间问题上,说谎的人是谢逊。

Why?

成昆,他又为什么要说一个自己对明教高层身份一无所知的谎话?

 

答案要到范遥和谢逊登场之后才出现,现在么,我们还是留在光明顶,看看成昆以外其他人的谎话。比如说,杨逍是怎么骗人的:

【练会两字,如何敢说?当年阳教主看得起我,曾传过我一些这神功的粗浅入门功夫。我练了十多年,也只练到第二层而已。】

 

这句话是金庸圈论武必论的铁证。看不上杨逍的嘲他only二层纯属废物,挽尊的替他解释阳顶天都挂了他练成这样就不错了。还有人引用乾坤说明书【此第一层心法,悟性高者七年可成,次者十四年可成】【第二层心法悟性高者七年可成,次焉者十四年可成】,称杨逍十多年二层是悟性高的正常人水平,好像说他only二层,还是夸他聪明似的。这些论点影响之大,即使在杨逍本tag,上系列说六层乾坤时都有惊讶到接受不能者:六层?不会吧。

不会吗?

【阳教主能于瞬息间变脸三次,那是练到第四层了。他曾说,本教历代众位教主之中,以第八代钟教主武功最高,据说能将乾坤大挪移神功练到第五层,但便在练成的当天,走火入魔身亡。自此之后,从未有人练到过第四层。】【据说练至第六层时,全身都能忽红忽青,但到第七层时,阴阳二气转换于不知不觉之间,外形上便全无表征了。】

据说。他据谁说?

羊皮上记载了练到各层的特征?否。

【小昭见他半边脸孔涨得血红,半边脸颊却发铁青,心中微觉害怕,但见他神完气足,双眼精光炯炯,料知无碍。】如果有明文记载,小昭知道半红半青等都是练功的现象,何必害怕?更不必观察到张无忌神态,才能【料知无碍】。

明教历代教主有口头传授?否。

阳顶天遗书称【今余神功第四层初成】,初成了几天,他是否来得及将忽红忽青之相告知杨逍,都无法确知。可确知的是钟教主五层当天即死,别说来不及传授下任,就是魂儿想要托梦,也无从托起。四五层尚不能保证,杨逍为什么会知道练到更高的六七层的情况?

而且按杨逍所说,阳顶天传他的是【一些这神功的粗浅入门功夫】。言下之意是他没见过那张羊皮,没读过心法全文,只是听教主口授了一二层而已。与乾坤说明书对照,矛盾立现:【如练至二十一年而无进展,则不可再练第三层,以防走火入魔,无可解救。】。钟教主覆辙在前,说明不只第二层,每一层修炼时间过长都有走火的可能,阳顶天传授时必有考虑。合理的做法显然是先授一层,待杨逍练成,再讲第二层,以此类推。然而【此第一层心法,悟性高者七年可成】,按照所谓悟性高的进度,杨逍7年后练成一层时阳顶天早已去世。第二层心法难道是他私入密道,偷看羊皮得来的吗?即便他去了,看了,学到了,羊皮上也没有各层身体表征的记载。闭环again and again:

杨逍为什么知道乾坤大挪移练到六、七层时,身体的变化情况?

真相只有一个:从一开始,阳顶天传授的就是全本心法。同时只有杨逍自己练到六层,见到自己身体变化,才能答出区区二层绝无可能知道的特征。他所以说谎,原因也在于此。@村阿犁 在上系列回帖中提出,成昆当前,以杨逍之思虑周全,绝不会让对方有机会意识到阳顶天传功(传位)的真相。【看得起我】【粗浅入门功夫】【第二层而已】,这种文绉绉不动声色的掩饰,确是光明左使一贯风格。至于那张羊皮在哪里并无影响,小昭看过尚能记诵,不用说杨逍这个人形自走图书馆。张无忌练至七层时【猛地里气血翻涌】,杨逍【再练下去,便即全身真气如欲破脑而出】,如何判断,不妨心证。我认同杨逍至少练到六层,至少两字可不是随便写写。从忌逍对比来看,内力对乾坤大挪移的影响并不是说明书所说练成时间的长短。阳顶天6年四层,亦可证明说明书时间并不准确,有影响的应当是使用时发挥出来的威力。以杨逍一对五战绩,差距可能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。但因为他思虑太过周全,新教主即位,从此便不用这门神功,以上也是姑妄言之了。

 

PPS,这些真话假话看似迷惑,其实不难辨别。读者略动脑子,认真一点读书,差不多都读得出来。然而有些人(不想称之为读者)自己不读,反说老金不写。诸如就是个武侠小说,哪有什么伏笔,什么悬疑,什么暗线隐喻,查老头写的爽文而已,都是你们想太多了,等等。曹雪芹有诗云:不悔自己无见识,反将丑语怪他人。对此我有六点想说:

……



TBC.

  30 4
评论(4)
热度(30)

© 种树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