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教光明左使杨逍身边的人和事儿2.3(上)

3、闺房之谜

  

【张无忌跟着掀帷而入,圆真却已不知去向。他凝神看时,不由得暗暗惊奇,原来置身所在竟似是一间大户人家小姐的闺房。靠窗一张梳妆台,台上红烛高烧,照耀得房中花团锦簇,堂皇富丽,颇不输于朱九真之家。】

罗生门对话告一段落之后,谜团并没有跟着结束。张无忌追踪成昆至杨不悔闺房,便是奇怪莫名的一幕。从书外视角,可以解释为作者引出小昭和密道情节的需要,但从书中人物视角来看:

Why? Tell me why?

杨逍为什么把女儿的闺房设在密道入口之处?


【有一晚光明右使范遥竟见韩夫人黛绮丝从秘道中出来。】33年前的入口并不是女子闺房,而是众人通行的公共空间。杨逍携女回光明顶后,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改动?光明顶【数百间美伦美奂的厅堂屋宇】,他要给女儿挑个房间,哪里不行,偏要大费周章改建此地。【不知那小鬟扳动了何处机括,突然间床板侧动,两人便摔了下去。这一摔直跌下数丈,幸好地下铺着极厚的软草,丝毫不觉疼痛,只听得头顶轻轻声响,床板已回复原状。他心下暗赞:这机关布置得妙极!】思虑如此周全、如此杨逍风格的设计,再解释为作者故意营造桃色气氛,太也无脑。那么,杨逍目的究竟何在?

有人认为,杨逍在阳顶天死后进过密道,并举出无妄位石门、石室大小等为证。这些说法与杨逍并无必然联系,漏洞却显而易见:他如果见到了阳顶天遗体遗书,知道密道内曾有第三人成昆存在,明教机密,已然外泄;33年后大战时为何不做丝毫防备?就算被偷袭勉强解释为意外,但将闺房乃至睡床设在这里,他就不怕有人(无论是不是成昆)潜入时对宝贝女儿不利么?如03剧版就编出了杨不悔睡觉时被成昆点了穴道的情节。此版不悔还能活着,真是集体降智,阿弥陀佛。原著人物绝无编剧的智商,【谁料得到秘道的入口处,竟会是在小姐香闺的牙床中。】作者借小张之口给了答案。房者,防也。这间看似奇怪不可解的闺房,它防的人不是自外入内,而是:

【黛绮丝从秘道中出来。】

而是来自光明顶内部!


接上节分析,杨逍已有全本心法,黛绮丝私入密道事发,他必然便知她谋夺乾坤大挪移的用意。他对张无忌谈到【她的面貌和一人十分相似,这个人和明教却有大大的干系】,所以不明说黛绮丝,是因为谢逊牵涉在内,以杨逍的情商必不会对小张直言。黛三次上山虽是谢逊说谎,但她确实曾在六派围攻时到光明顶活动并带走殷离,目的显然在浑水摸鱼,只是未能成功罢了。那么在此战之前,光明顶无人坐镇期间,她很可能也试过潜入密道,或者派隐藏在光明顶的内应潜入。【我年幼之时,便见妈妈日夜不安,心惊胆战,遮掩住她好好的容貌,化装成一个好丑怪的老太婆。】小昭认为她母亲易容改装,是担心被总教发现。波斯总教相隔万里,黛本人不在光明顶,而是在距离更远更隐秘的东海海岛上,真的那么容易被发现吗?事实是总教在她离开光明顶33年之后才找上灵蛇岛。小昭是典型的受自身视角限制产生偏差的例子,她和母亲实际相处的时间极短,对黛绮丝有大量感情臆测成分;和2.1节分析的父母爱情一样,证词可信度极低。黛营造金花婆婆这个假身份掩人耳目,以便自己能潜回光明顶的可能性更大。谢逊在灵蛇岛听黛说了潜入之事,所以故意在时间问题上说谎,将她上山三次的时间说成阳顶天去世那年,以便开脱。杨逍从坐忘峰回到光明顶,也很可能是接到传信,得知了有人试图潜入。入口改建之计,由此而生。杨家大小姐闺房在此,除了父女二人,谁还能进?即便进了,谁能登床??杨逍自己的房间设在这里,都不能保证来往出入的弟子中绝对没有与黛勾结者。这么一来,黛绮丝就算在光明顶还有十个八个内应,也只有望门兴叹,徒呼奈何了!

这一计釜底抽薪,果然逼出了黛的最后底牌:亲生女儿。小昭这卧底当得不大高明,读者多有嘲笑黛绮丝者,但事实是,她这一招不得不为。大小姐香闺牙床,唯一一个还有进入可能的,只有小姐的贴身丫鬟!黛绮丝手里虽然有个殷离,但从灵蛇岛算计来看,她并不信任这个徒弟,更不可能将密道羊皮的大秘密教给外人。卧底之人非小昭不可。一间闺房背后,隐藏着光明左使和紫衫龙王一连串的隔空交锋。倚天屠龙记是政治小说,岂是一句空口白话呢。


另一方面,【见到她一人在沙漠之中,抚着两具尸首哭泣。我们上前查问,她说死的二人是她爹娘。】小昭这套谎话可以证明,黛绮丝命她卧底,是基于深知杨逍的为人。若换了韦一笑,女儿怕是要被吸成一具干尸。换了殷家父子,天鹰教哪会管什么流浪孤女。只有她明确知道,杨逍是一个会同情、会怜悯、会出手救人的人,才会给女儿设下这套不高明的谎话,否则便成对牛弹琴。杨逍可能看出了破绽有意观望,但在认出小昭来历之后,他确实没有杀她。换了一使三王五散人中任何一个,能不能做到?还有动辄指责杨家父女对小昭态度残忍者,嗯,“残忍”。黛绮丝令女儿涉险,固然无情,但何尝不是她知道杨逍从无滥杀之事,才敢如此。灵蛇岛谢逊算计殷离时,她可是【不动声色,缓缓地道:谢三哥,你好毒的心思,生怕我多了个帮手,先行出手翦除。】谢三是个什么德性的杀人狂魔,黛早就心知肚明。假如真像有些人做梦的那样,谢逊当了代理教主,她还敢不敢把亲生女送上光明顶去呢?

善恶循环,因果自种。最终小昭遇到小张,小张学到乾坤,救下了明教和杨逍自己。而且,这并不是杨逍种下的第一桩因果:

【这一下使上了真力,将他头颅对准了山边的一块大石摔去。张无忌身不由主地疾飞而出,顷刻间头盖便要撞上大石,脑浆迸裂。

蓦地里旁边一股力道飞来,将张无忌一引,把他身子提起直立,带在一旁。张无忌惊魂未定,站在地下,眯着一对肿得老高的眼睛向旁瞧去。只见离身五尺之处,站着一位身穿白色粗布长袍的中年书生。】

救人不难,但,彼时杨逍既不知那个哇哇大哭的小女孩是自己女儿,也不知这个鼻青脸肿的小男孩日后会成为明教之主。他救人之时,无利可图,就是字面意义上的“路见不平”;也即金庸认为“侠”的本意:侠士通常是为别人而做。倚天屠龙记全书中,只张无忌和武当六侠有同样作为。金庸评价张无忌于这个“侠”字发挥得很充分,书中他始终不知逍芙公案真相,按说该和某些人一样,对杨逍的为人毫无好感;然而事实是,他对杨逍始终信任倚赖,远过众人。究其本质,只怕就在于两人在这个“侠”字上的共鸣。而除了小张,黛绮丝都能知他,某些剧版同人却数十年如一日将杨逍写成什么邪派矿工大魔头,作者良心痛否?或者,压根儿没长良心这东西。19剧版也在此出了错误:何氏夫妇被改成故意伏击,既无救人,就从根本上抹掉了杨逍的“侠”之一字,境界高下判若云泥。这种情况下,19版杨逍出场还能成为我连刷十几二十次的版本,完全要感谢林先生。本剧编剧该给他包一个XXXL号的红包,这是题外话。

  

TBC.

  39 7
评论(7)
热度(39)

© 种树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